地理科学学部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2021-03-07   |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5日,地理科学学部全体教职工大会在敬文讲堂举行,学部160名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苏筠书记主持,主要内容为学部行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届满考核与学部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2020年度工作述职北师大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长旭、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徐洪、发展规划处副徐少冈组织部副部长马骁列席会议。

大会第一阶段是学部政领导班子就学部成立四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和个人述职宋长青执行部长学部成立以来的整体工作思路为切入点,分别对学部人员机构重组、制度建设与改革、科研平台建设、社会服务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汇报,并简要说明地理科学学部“十四五”发展规划、地理学一级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的完成情况。宋部长还对个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参与学部决策,统筹部署学部整体工作内容,完成多项教学科研任务和承担多项社会工作方面进行了认真述职,对2020年工作反思不足提出改进方向

吴云峰务副部总结汇报了2020年学部行政、财务、资产工作的基本运行状况,简述疫情防控下行政工作有序进行为师生提供相关保障服务、坚持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效能与服务质量、坚持推进空间装修改造工作和改善、优化教师办公条件等工作总结四年学部行政工作思路的变化,从平稳过渡、加强服务到务实高效、创新增效,从公正公开、自律自省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建立以做好服务为目标的学习文化,加强行政队伍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最后,他提出在2021年要继续加强学部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并在学部空间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继续突破创新。

武建军副部首先介绍2020年学部科研经费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重大项目数量显著提升的情况,然后学部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奖励及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同时汇报四年来科研管理工作的特色对科研方向梳理与凝练、科研团队建设高水平科研成果与应用转化提出进一步的思考与建议。

董孝斌副部长对学部成立四年来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进行汇报,学部在规范有序推动师生国际间交流工作、战略规划引进国外高水平人才、分层分项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主动构建国际合作新关系、主动搭建平台打造品牌性国际会议、创建期刊提高学科国际影响力和深度参与有关学术活动、学术组织,提升学科在国际组织中的重要地位及话语取得工作成绩提出未来需加强国际合作实验室建设、联合培养学生工作。

朱华晟副部总结学部四年来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重点介绍学部成立以来本科专业建设、教学平台基地建设及本科课程体系改革与课程建设、组织与制度建设情况。同时反思目前本科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提出2021年要继续加强专业建设、团队建设、平台建设、教改深化等工作,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科研工作保障。

周涛副部长对任职以来主责的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强调学部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规范有序地推进研究生教学工作。从学部招生计划、招生质量、研究生培养及日常教学工作进行梳理汇报,强调研究生管理秉承制度先行原则,按章办事。反思研究生教学工作的不足之处,并简要介绍即将开展的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大会第二阶段是学部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2020年度工作述职苏筠书记从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政治把关作用,抓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及党政配合推动学部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三个方面对2020年工作进行总结,从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勤政廉政方面作个人述职。她还对2020年的工作亮点、工作不足及工作改进思路进行了介绍,对2021年常规工作、重大活动、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展望。

张红副书记汇报2020年疫情常态化下学部具体防疫工作情况。强调学部党委坚持以标准化、有特色、品牌化、服务型工作思路,党务工作中突出过程管理提质增效宣传工作中强化阵地建设凝练品牌机房管理工作重视安全突出服务保障。接着她还对对目前面临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反思,并提出2021分管工作的设想与展望。

王颖副书记对2020年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汇报,接着从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加强学业辅导、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生涯指导就业服务、校友工作进展以及对学部工作的支撑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并汇报了学工管理方面的2020年度获奖情况进一步提出2021年继续加强学生思政工作力度等方面的工作设想

接着苏筠书记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她首先感谢了学部全体教师对于学部党政班子整体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其次对于4年来学部发展运行上认真谋划、坚持规则和原则、强化服务意识和水平、辛勤投入倾心付出并取得优异成绩的行政班子全体成员表示了感谢与敬佩

最后根据学校统一组织安排,参会教师对学部党政班子及成员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进行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