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20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述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31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促进各学生党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2021年3月26日下午14:00,地理科学学部2020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述大会于励耘学222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校组织员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学部参会并担任评委的老师党委书记苏筠老师、组织委员许映军老师和专职辅导员曹潇元老师。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部分支委及党建小组成员参与了此次大会。会议学部党建小组组长张媛主持。



会议包含学生党支部工作汇报、党建小组工作汇报、工作交流及优秀党支部表彰等环节。

首先,17个学生党支部从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党支部活动开展状况等多个方面对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反思与展望。各支部在这一年合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不仅规范有序地完成了“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党支部常态化工作,还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支部特色活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学部党建工作带来了较大挑战。但无论是在疫情严峻的春季学期,还是在重新恢复线下工作的秋季学期,地理科学学部各学生党支部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办好基层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例如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秋季学期以“学四史”、“劳动与节俭”、“抗疫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主题开展了多样的线下活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以知识竞赛的形式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同学们在答题的过程中既学到了知识,也收获了快乐;研究生第九党支部成员从小事做起,以整理快递小屋、清理操场健身器材、整理乱停乱放车辆等方式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则充分发挥“打卡”的优点,使“打卡”成为了同学们互相督促学习、开展“光盘行动”的利器。



在各支部汇报后,党建小组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对本年度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述职汇报。



在工作交流环节,评委老师们高度肯定了各学生党支部在2020年开展的各项党支部建设工作与活动。苏筠老师在总结时指出:各支部在开展党支部活动时要注重特色、专业和品牌,可以结合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减灾等内容多办具有地理专业特色的活动;党支部工作要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但可以适当减少线上活动的次数,增加线下活动的次数,以利于增进支部成员的交流;党员发展要做到流程规范、档案严谨、保证质量。针对学生党支部2021年的党务工作和党建活动,苏筠老师建议各支部可以从地理视角去解读党史、党的政策决策等,贴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开展活动。



最后,本次大会评选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为学部2020年度的优秀学生党支部,并对评分结果进行现场公示。



成绩已然固定,但回顾过去的最大意义是把握当下、展望未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地理科学学部全体学生党支部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踏实地完成各项党务工作,开展更加丰富且有意义的党建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