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2期(2021) 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15   |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4日上午,资源科学前沿讲座第2期(2021)在京师科技大厦B座1226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研究中心王少鹏研究员题为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多尺度理论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50师生通过线下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少鹏研究员从生态系统稳定性及其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出发,围绕以下三部分内容进行报告。第一部分,他介绍了生态系统多尺度稳定性的内涵以及稳定性的空间分解框架,并结合该理论方法的应用案例进行了讲解。第二部分,他进一步结合生物多样性能否促进生态系统稳定性这一争议焦点,介绍了最近几项基于生物多样性实验开展的理论实证研究,分析多维度框架下多样性-稳定性关系,认为生物同质化会削弱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最后,他介绍生态系统功能与稳定性关系的研究进展指出生态系统功能和稳定性可呈正或负关系,并探讨了在生态系统管理中的应用。

问答讨论环节中,王少鹏研究员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参会师生受益匪浅。最后,讲座主持人杜恩在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王少鹏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本次资源科学前沿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542d889f2e97d117630504d6918a7bb

王少鹏研究员作报告



634b036614bdbb51fc5d68be4dedc93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