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成功举办“面向地球科学的自然大师课堂论文写作和发表”培训

发布日期:2021-04-27   |  浏览次数:



6eebe81124f780548a89420376192eb


2021年4月26日,“面向地球科学的自然大师课堂论文写作和发表”培训班在地理科学学部成功举办,学部20余位教师参加培训。

《自然》是科学界普遍关注的、国际性、跨学科的周刊类科学杂志,历史悠久,极具名望。杂志选取科学技术各领域及跨领域具有独创性、重要性的研究,同时提供快速权威、有见地的新闻。其中刊载的研究论文往往非常新颖,具有极高的科技价值。

自然大师课堂是自然科研推出的科学论文写作与发表培训班,以量身定做方式帮助科研人员提高学术论文写作策略与技巧,获得有关世界顶级期刊编辑及出版的知识和经验,从而提升论文质量及学术层级。本次培训聘请《自然-地球科学》期刊高级编辑江旭佳及高级编辑Rebecca Neely为大家讲授相关课程。

开讲前,学部副部长董孝斌教授代表学部向期刊编辑表示欢迎,并对未来论文及科研成果发表,以及期刊运行合作等提出希冀。

课程从科研论文问题提出、数据呈现、例证选取、逻辑论证等方面对论文题目、摘要、引言、论证及总结等写作全过程作出说明。讲师以近年来《自然》杂志部分刊文为实例,从编辑和读者双重视角出发,阐释了A-F(accurate,brief,clear,declarative,engaging,focused)的写作黄金原则,并结合多年经验对论文投稿、编辑审校、同行评议、修改重投、拒稿申诉、接收刊发等论文发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指导。课堂结合讲师教授、小组讨论、一对一交流互动等形式,气氛热烈活泼。

老师们表示,经过此次培训,对期刊选稿、审校、刊文过程等有了更为清晰的把握,相信会对未来科研成果论文的写作和发表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