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5期(2021)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30   |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8日上午,资源科学前沿讲座第5期(2021)在京师科技大厦B座1226会议室进行。应地理科学学部杜恩在副教授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刘学军教授了题为“大气活性氮排放、沉降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的学术报告共有50多名师生通过线下及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目前地球上人类活动产生的活性氮已经超过自然源活性氮,活性氮在环境中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刘学军教授首先就大气活性氮排放情况大气氮沉降量化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具体介绍。其次,刘学军教授介绍了氮沉降带来的生态效应,包括水体富营养化、氮沉降对草原生态系统的影响、农业粮食生产等方面。最后,刘学军教授介绍了大气污染与活性减排相关研究进展,并未来的研究方向做出展望,指出国家和区域尺度的绿色生产与减排行动在较大努力后有望同时实现粮食安全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未来急需强化国内外合作,以解决中国和全球的活性氮挑战。

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为相关专业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大餐。问答讨论环节中,刘学军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参会师生受益匪浅。最后,杜恩在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刘学军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本次资源科学前沿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