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前沿讲座第6期(2021)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1   |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9日上午,地理学前沿讲座第6期(2021)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举办,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与区域经济学孙斌栋教授作了题为“重塑大国经济地理:均衡发展与中心城市的带动”的学术报告,黄大全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张文新教授对讲座进行评议,共有5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孙斌栋教授从新冠疫情引发的思考出发提出重塑我国经济地理意义重大。他强调空间组织通过影响资源配置效率,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后劲和综合竞争力,对于疆域辽阔的大国尤其如此。地理距离作为空间的本质,决定了大国必须均衡布局生产力,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政治、社会和国家安全等综合效益。均衡布局不等于无差别的平衡发展,仍然要遵从集聚经济规律,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因而从空间形态上来说,未来我国构建多中心空间体系势在必行尤其是要适时适地增设最高等级的国家中心城市。报告丰富了经济地理布局问题的理解。

报告结束后,孙斌栋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互动,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参会师生受益匪浅。最后,由张文新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并再次对孙斌栋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本次地理学前沿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孙斌栋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


部分与会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