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前沿讲座“Development of Watershed Science to Support Sustainable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7   |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7日上午,地学前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应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邀请,兰州大学、美国西密歇根大学贺缠生教授为相关领域师生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Watershed Science to Support Sustainable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的精彩学术报告。

贺缠生教授的报告首先围绕全球水资源危机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介绍了当前全球水资源面临的重要挑战以及通过创新手段开展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其次从供水管理、需水管理和水资源综合管理分别阐述了全球水资源管理的演变历程。随后系统阐述了流域科学概念的提出、理论框架以及与水资源综合管理的关系。贺教授认为流域科学应该包括四个核心组成部分:(1) 水文分析; (2) 水资源政策; (3) 综合治理;(4)管理与反馈。该构架综合考虑水资源拥有量和用水量及水质,量化水循环的储存、通量和质量,基于地球环境边界条件理论确定当地水资源阈值,提出水资源管理的具体可行措施。流域科学为应对当前全球水危机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互补性水资源管理途径。报告最后还探讨了流域科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报告结束后,贺缠生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