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前沿讲座第6期(2021)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20   |  浏览次数:

20215月9日上午,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6期在京师科技大厦B座1226会议室进行。应地理科学学部张金亮教授邀请,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张昌民教授作了题为“分支河流体系的基本特征及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中国油气资源以陆相为主,陆上油气至仍是国油气期探开发的主要对象。但是,经过多年的勘探开发,陆相油气勘探临着储层致密埋藏圈闭隐蔽储量分散等一系列困难,陆相油田开发深受高含水非均质、益等问题的困扰。当前亟需对陆相盆地沉积体系的形成、分布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再分析和再认识,创新展陆相含油气盆地沉积学理论,为在成熟盆地内部获得更多的油气发现和经济高效开发已有的陆相油气资源提供新的理论指导。张昌民教授指出分支河流体系DFS这一术语的提出是陆相盆地沉积学与现代计算机和地理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结果,是冲积扇沉积学、河流沉积学和沉积体系研究不断深入的体现。DFS概念的产生与现代计算机和地理信息技术、与航空航天和遥感遥测信息技术发展密切相关。虽然这一领域的研究还不太成熟,但它代表了现代沉积学向定量化、智能化、大数据方向发展的趋势

报告从DFS的基本概念介绍、现代与古代DFS的对比以及DFS沉积模式三个方面层层递进,深入浅出的进行介绍。报告过程中,张金亮教授、参会师生和张昌民教授就DFS概念和模式进行交流讨论,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张金亮教授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张昌民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资源科学前沿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C:\Users\lyug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c04ed1cdfe8ba9b8a289476757443b.jpg

张昌民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