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23   |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8-19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青年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成功召开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副主任张光辉教授和何春阳教授、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龚吉蕊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元合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彦辉研究员,地理科学学部宋长青教授、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王军研究员应邀在论坛上做了特邀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近15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现场


特邀报告环节杨元合研究员彦辉研究员宋长青教授王军研究员分别做了高寒草地土壤碳动态及其稳定机制、基于林水协调的多功能管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中和”的本质与行动、基于自然解决方案(NbS)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特邀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系统透彻、深入浅出,参会师生获益匪浅。


杨元合研究员作报告

王彦辉研究员作报告

宋长青教授作报告

王军研究员作报告


青年教师学术报告环节,地表国重7位青年教师恩在、郭彦、徐同、张通、张卓栋、田玉强、周沙作报告题目分别为:全球变化背景下欧洲森林氮、磷限制变化趋势、人类活动对近 60 年中国夏季极端降水变化趋势的影响、基于数据同化方法的地表蒸散发估算与验证、南极冰盖动力学数值模拟研究进展、考虑地形影响的草地景观系统土壤风蚀量模拟、克隆整合促进植物生物量和氮吸收、Soil moisture–atmosphere feedbacks mitigate declining water availability in drylands。报告交流充分、讨论热烈。

研究生报告分为研究生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实验室各团队推荐,共有9名研究生在论坛上进行了口头报告题目包括:时空动态视角下的城市绿地公平性研究-以深圳市为例基于光释光测年和孢粉技术的喀斯特流域千年侵蚀沉积历史等。另有19名研究生进行了海报展示及1分钟海报讲解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青年教师学术报告

研究生口头报告

研究生海报讲解

研究生海报讲解


最后经过专家的评议,杜恩在郭彦徐同仁张通张卓栋田玉强周沙7位老师荣获“青年教师优秀学术报告奖曹梓豪石芳忠赵卫星丁之勇4位同学荣获研究生杰出学术报告奖张子荷张政泰宋爽陈力原骆玉川5同学荣获“研究生优秀学术报告奖”贺嫣颐任强宋世雄黄承芳夏楠张亚杰王涵8位同学荣获“研究生杰出学术海报奖吴东星白雪李慧茹左烽林姚莹李娴茹邹文月李江南孙悦胡木兰王港等11同学荣获“研究生优秀学术海报奖


合影


青年学术论坛是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促进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而搭建的一个年轻人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学术平台。论坛每年一次,具有学术前辈与青年后进同台交流、老师和学生共同报告、汇告与讨论时间并重的特色。

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