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党委扎实开展“百年行动”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一)

发布日期:2021-06-29   |  浏览次数:

2021年,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为庆祝建党百年策划举办百年行动”系列专项活动,党课打造、党员教育、支部建设三个方面,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持续建设学部党委“大党建”格局。

截至目前,学部党委积极配合完成学校项庆祝建党百年活动3-4月号召5个研究生党支部参加并圆满完成“百个支部接力,喜迎建党百年”活动;3~6组织遴选6名学生参加学校“第六届微党课大赛”,最终帅同学获得三等奖;4月召集组建14学生队伍参加学校 “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初赛并从中遴选出3优秀队伍参加学校竞赛;5月连线3个学生党支部与2个北京市基层党支部进行红色“1+1”共建活动

与此同时,学部党委在学部层面自主开展多项庆祝建党百年特色活动3月22日,学部“百年心声”微党课大赛顺利举行 共计11场讲述党史故事与优秀党员楷模引导广大青年砥砺奋进不负使命微党课视频纳入学部二级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素材库4~5月,学部二级党校联合二级团校共计开展三次培训讲座:4月18日,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陈晋教授,开展了地理学与遥感的碰撞——我的研究经历主题讲座,超过1500名师生与陈老师共同漫步于治学之路,感受地理之美;4月20日,邀请到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牟文鹏老师,开展了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现实点的透视主题讲座,学员们在牟老师的讲解下,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以及中国近百年来的飞跃; 5月19日,邀请到原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周忠秀,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听老书记讲身边的故事主题讲座,在周书记生动的故事中,与会师生们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作风以及与群众血浓于水的深情。讲座覆盖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及师生党员骨干,参加培训人数达到300人,多维度、多角度丰富培训内容,吸引更多党团组织成员、将培训落细、落实、落地。



部党委继续发扬党建带团建、群众共建优良传统,开展多项学习教育活动3~4月,学部党委积极组织离退休教师党员、师生党支部、团支部的成员共计20余人在校内、校外开展次访谈活动,并向学校有关部门投稿5篇访谈征文,最终《鲐背老人的入党初心与使命——邬翊光先生访谈录》已进入教育部“读懂中国”系列活动的评审进程5月20日,学部党委组织教工党支部与工会小组、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共建,寻访校园内三一八纪念碑、五四纪念碑、先师鲁迅、时代先声等22处人文景观,由校团委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讲解员带领,领略师大风骨,记录师大风韵,感悟时代精神;在重走红色足迹的过程中,帮助师生了解党史、了解历史上的师大人,进一步激发对党的敬意和对校园的热爱。6月18日,在学部党委的号召下,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组织师生党员及群众参观被誉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焦庄户地道遗址纪念馆。通过实地参观地道战遗址等方式,重温革命历史、沐浴革命精神、感悟红色文化、汲取磅礴力量。参加活动的师生党员共同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坚定了党员同志们的入党使命以及奋斗初心,也同时鼓舞着参加活动的共青团员、群众早日加入到党组织中来



各师生党支部在学部党委引领下自主开展了多项党团联动活动,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在完成“三会一课”的基础上,还自主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你画我猜”、“唱红歌”、特展参观活动、入党宣誓活动等多种活动。3月~6月期间,师生党支部共计开展30余项党史教育学习的相关活动,其中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的党课20项,实践活动10余项。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地理科学学部党委将不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持续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高潮,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能力提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