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学生党支部工作总结答辩会及第三次支书例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11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发挥支部书记的排头兵、领头羊作用,促进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和学习,2021年7月7日上午8:30,地理科学学部2020-2021学年度学生党支部工作总结答辩会于励耘学苑222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的评委老师有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老师党委副书记王颖老师党务办公室主任陈蓉蓉老师辅导员曹潇元老师学生事务助理明豆老师。全体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党建小组成员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建小组组长张媛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学生党支部汇报、党建小组工作汇报、工作交流、优秀党支部表彰以及支书例会等环节。

首先,17个学生党支部从部规范化建设、特色化活动开展等几个方面对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的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反思与展望。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支部始终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与党员发展,规范有序地完成了“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会等党支部常态化工作。同时,各支部也积极与其他党支部、团支部以及班集体共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党建活动。例如研二党支部联合研二团支部、2020级硕士一班举办了“不忘来时路,勇担接班人”活动,在香山献礼建党100周年;研究生第八党支部联合研五、研六、研七党支部与2019级硕士3班举办了“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党史知识竞赛;研九、研十党支部积极发挥支部成员的专业特色,开展了“5·12减灾日”活动;研十一、研十二党支部共同开展了首都博物馆参观活动;研十三、研十四党支部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学院硕七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建活动,一方面围绕地理学科特色,组织党员回顾和学习地球与生命历史,加深对地球科学的认识,另一方面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开展思想交流。



随后,党建小组成员对春季学期党建工作进行了汇报。

在工作交流环节,评委老师们高度肯定了各学生党支部春季学期以来开展的工作并进行了总结。陈蓉蓉老师提到:各支书要关注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条例》,并在支部的各项活动中注意党旗、团旗的摆放问题;各支书要更加注意PPT中的用词,例如纪检委员不能写成纪律委员;党员人数增加给管理带来了压力,学生党员们也普遍存在学业压力,这些压力对党支部开展活动的时间及吸引力都提高了要求,各支部间还需要多相互学习,彼此借鉴。苏筠老师在总结中指出:党建活动内容吸引力不够,是因为过分注重理论学习,缺少与实践的结合,因此各学生党支部应多去联系和邀请学部老师,也可以邀请参与青藏科考的同学分享他们的工作和感悟,或是让支部成员自主选题,分享自己手中的工作,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支部成员们的参与感,促进支部内交流,还可以帮助他们更清晰地认识地理学科是如何服务社会、建设祖国的;就党建活动而言,各党支部不仅要对已经开展的党建活动进行总结,还应深化和提炼,将其逐渐凝聚成具有自己支部特色的品牌;支书换届是一个传承的过程,希望各位支书能够为下任支书留下工作笔记,让他们能在已有的基础上少走弯路,继续发展,做得更好;党建工作规范化问题非常重要,各支部应当思考如何保证培训的有效性、如何对不同层面的对象开展培训。最后,苏老师鼓励在座的支书们:在做一件具体的事情时,要提高自己的专注度,在面对多件事情时,一定要及时处理、快速跟进,提高自己的执行力;优秀的人往往具备驾驭多件事情的能力,因此担任支书是一种历练,而绝非学习的负担。



最后,本次大会评选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为学部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的优秀学生党支部,并对评分结果进行现场公示。



成绩已然固定,但回顾过去的最大意义是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号召下,地理科学学部的学生党支部也将一如既往,扎实做好基础党务、努力做出有特色的党建、不辜负每一位党员的期望。

答辩会结束后,2021年春季学期第三次支书例会接着召开。2021年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84周年,支书们通过影片一同回顾了七七事变的真实历史。卢沟桥事变并非偶然事件,而是罪恶的日本侵略者蓄谋已久的野心的全面实施。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入侵,我国涌现出了佟麟阁、赵登禹等民族英雄,他们为保卫国家和人民而爆发出的不畏强敌的英雄气概,触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随后,各位支书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曹潇元老师带领支书们共同探讨了支书换届、党员材料审核及发展流程优化、支部共建等重要问题,并安排了未来几个月内要开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