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2021年湖州城乡规划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7-13   |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8日至77日,地理科学学部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在浙江省湖州市“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湖州创新实践基地”圆满完成了为期10天的城乡规划生产实习。本次实习选题为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郊野单元划分及选定郊野单元规划编制,地理科学学部潘峰华、朱青、黄大全、陶遂四位老师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李宏伟、文达其陆茜、唐杰四位院内指导老师联合指导本次实习


规划院楼前合影


6月28上午在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会议室举行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与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续签仪式暨2021生产实习的启动仪式湖州市规划院姚致祥院长琴新副院长规划所所长戴出席签约仪式,启动仪式上湖州市规划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


实习启动会合影


6月28日下午至29日,在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安排下,实习队伍先后参观和走访湖州南浔古镇、湖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和妙西镇,领略了湖州的城市建设、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整体上把握了湖州乡村建设的状况和发展趋势,为郊野单元规划编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习片段


6月30日,实习师生赴本次实习规划项目所在——东林镇,前往东林山、保健村新村踏勘镇区建设,并与镇领导、以及国土资源科、农村农业科、城镇建设科、全域整治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了东林镇全域土地整治历程、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一步理解了东林镇编制郊野单元规划的目的意义切入点


 东林山踏勘                                      保健村采访合影


东林镇郊野单元规划研究座谈会


7月1日至7月2日,学生分成两组,分别进行了东林镇南山村、泉庆泉益村的实地调研踏勘。两个小组通过踏勘现场和村委、村民访谈等,深入分析并总结了两个郊野单元在土地整治和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筑景观风貌、基本农田(稳定耕地)保护、农业规模化经营、民宿旅游业发展方面的现状和问题,确定了郊野单元规划编制初步思路


土地调查                                              入户访谈


7月2日至7月7日上午,两个小组在湖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了为期5天的“背对背”集中办公,对踏勘资料进行整理与讨论,确定东林镇郊野单元划分方案并完成了各自选定的郊野单元规划编制。


集中办公


7月7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2021年湖州实习成果汇报会在浙江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顺利召开。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间规划处原处长俞建芳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汤爽爽教授作为特邀专家规划方案进行点评

小组分别提出了东林镇郊野单元划分方案,选择了“山村”——南山村、“水乡”——泉庆村泉益村为郊野单元规划编制对象,完成了各具特色的规划成果。


两组各自汇报规划方案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和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生产实习的成果,认为虽然时间很短,但本次郊野单元规划方案相对完整,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逻辑性强体现出同学们具备较高的规划素养。同时,也对实习成果提出了如“提高规划对人的研究”“加强对接国土空间规划的内涵”“带着有色眼镜发现问题”等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最后,双方老师和同学交流了实习感想,并对专业的人才培养规划队伍建设和未来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度探讨。


实习成果汇报会全体合影


至此,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2021年湖州城乡规划生产实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