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15   |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4日上午,遥感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四期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举,共有20多位师生线下参会学习讨论,另有50多位师生线上参与。

应地理科学学部谢东辉副教授的邀请,法国太空探测地球生物圈研究所(CESBIO)王英杰博士做了题为“DART模型Monte-Carlo辐射传输模拟和进展”的学术报告。王英杰博士师从辐射传输建模专家Jean-Philippe Gastellu-Etchegorry教授,是著名辐射传输模型DART的核心理论设计和算法开发成员。辐射传输模型是定量遥感理论研究组成部分,有助于深入理解和探索典型地物的遥感信号及特征,并被广泛用于遥感信号解译、航天论证和遥感应用等领域。DART模型是国际上模拟精度最高、功能最全面的三维辐射传输模型之一,它能模拟任意地表场景的辐射能量预算、荧光、遥感图像和激光雷达信号。

C:\Users\bnuaaa\AppData\Local\Temp\1626308744(1).png

讲座现场照片


王英杰博士首先介绍定量遥感的误差来源和辐射传输模拟在定量遥感中的应用和挑战。然后介绍DART模型及其框架,重点介绍了他在大气热红外和山地模拟方面对DART模型算法上的改进和模拟精度提升。之后,从理论到实践,详细阐述了基于双向路径追踪的Monte-Carlo辐射传输模拟方法及加速后的DART-LuxDART-Lux能提升百倍的模拟效率,是DART团队面向大尺度场景模拟、海量遥感数据模拟应用而开发的全新模拟模式,该模式已被广泛应用和验证。

报告结束后,王英杰博士与在场及线上师生进行了互动讨论。此次讲座会场气氛活跃,参会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