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到访学部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2021-07-15   |  浏览次数:

2021年712日-13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副院长赵耀龙、陶伟等一行9人来到学部进行交流访问,主要开展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研行政管理、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调研交流。宋长青部长带领在京的党政班子成员、部分学部行政人员以及相关老师共同接待了来访人员。12日-13日,学部举办多场专题交流座谈会和参观活动促进了双方的深入交流与研讨

7月12日下午,双方首先开展了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本研教学工作的交流座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副院长赵耀龙、副院长陶伟、工会主席陈朝隆、地理科学系主任郭程轩、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系主任薛积彬、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付迎春、办公室主任冯梓明参加了座谈。宋长青部长对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刘云刚院长对学部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学部办公室主任、人事秘书党一诺介绍了学部成立以来人事工作情况;本科教学主管副部长潘峰华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并且表达了管理过程中的困难与困惑,与兄弟院系共同讨论;研究生教学主管周涛副部长重点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理念、培养方案设计、培养质量把关等问题。随后,双方进行了问答式的深入交流与探讨。



7月13日上午,双方继续就科研、外事、行政管理、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宋长青部长、吴云峰常务副部长、副部长董孝斌、周涛、蒋卫国潘峰华、副书记王颖和办公室主任党一诺以及相关业务同志接待并参加座谈。蒋卫国副部长学部的科研服务工作科研成果成绩单学部科研管理的重要举措以及科研方向与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部的科研管理工作;董孝斌副部长从总体定位与思路、主要措施与进展、后疫情时代展望、问题与挑战四个主要方面介绍了学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吴云峰常务副部长以“院系行政管理与行政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从内涵解析、内容范畴、实践举措及未来展望等方面介绍了学部的行政管理工作王颖副书记介绍了学部学生工作的发展背景与工作设计,介绍了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搭建各类师生交流平台二级党团校和学生骨干培训等工作,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思考和展望。



7月13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一行还参观了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学校的校史馆学部室内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龚吉蕊带领各实验室负责老师给华南师大老师们讲解了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功能,大家还一同现场观看了学生们做实验和实验室的宣传片,华南师大的老师们对实验室部分设备功能进行了深入了解并表示实验室管理很重要,智能化管理高效。参观完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后,一行人来到学校的校史馆对北师大百年历史有了更多了解并表示要借鉴师大校史馆的良好宣传形式回去做好院史工作。

通过两天的走访、座谈与调研,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一行与学部党政班子就教学、科研、国际交流、行政管理、人事工作、实验室管理等方面与学部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刘云刚院长对学部此次热情的接待和真诚的经验分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期待未来与学部建立互促互助的兄弟关系,也期待北师大地理学部继续引领全国师范院校地理学科的共同发展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