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综合科学考察“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课题调研报导

发布日期:2021-08-05   |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0日至7月29日,第二次青藏综合科学考察“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课题在西藏自治区开展调研。本次科考的目的是调查和评估调查地区文化活动、经济活动与当地生存环境的关系。本次考察的路线为:林芝-拉萨-日喀则一线。


考察线路示意图


本次考察队主体是学部周尚意、朱华晟和董卫华三位教授以及他们所带的研究生李大伟、段明远、岳嘉琛、苏都尔、史博文、何冰。考察队邀请了与课题调查密切相关的云南师范大学陈亚颦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廖华老师加盟。为加深跨文化理解,考察还邀请了来自青藏高原其他地区的农牧民,他们是云南迪庆的省非遗传承人李琴和青海海北的牧民布藏。本次科考适值庆祝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于7月21日至23日在西藏考察之时,考察队切身感受到国家对西藏经济、社会、文化及生态的重视,更体会到本次科考的重要意义。

本次科考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部分,青藏高原的文化安全和经济安全评估以及评估的地图表达。考察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这里尤其感谢各位领导,他们是兰泽钰、仁青巴珍、罗布白珍、尼玛次吉、刘艳、拉姆、贡觉杰、崔建钊、国巴、胡卫波、占堆、严正保、杨雄、巴顿、白曲、增巴、张光宪、周廷栏等(按照考察日期先后顺序排列)。在林芝市城区巴宜区,科考队与农业农村局、发改委、统计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局和民宗局等相关部门参与了座谈。文化安全小分队进入到巴宜区尼池村,采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米纳羌”的传承人桑杰次仁;经济考察分队访谈了林芝一家大型上市公司——东阳光药业投资有限公司,了解了该公司的区位选择及其与地方的互动关系。安全评估制图分队利用无人机采集了鲁朗镇部分地区的土地利用/覆盖数据,并对扎西岗村进行了三维建模。在拉萨市,西藏唐卡画院的贡觉杰院长为科考一行详细介绍了唐卡这项非遗的传承模式。科考队员们还深入调研了拉萨八廓街商品批发市场,调查地方文化与地方经济的相互关系。在日喀则市,考察队们第一天冒雨在江孜县班觉伦布村考察,受到了村委会的热情接待,并联系调查了农机合作社、农户。第二天考察了珠峰牛羊绒毛精深加工项目部、锦地毯饰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该项目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孜卡垫”和当地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科考队在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统计局、发改委、旅发委、宗教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局和经信局进行座谈,当地部门领导有针对性地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考察最后一天,地理信息空间表达组访谈了两位少数民族队员,让他们就一路所见,描绘文化和经济安全的意象地图。

本次考察顺利结束,得益于全体队员的齐心协力。考察队员们将按照科考办的要求完成调研报告


林芝

图1与林芝市巴宜区区直部门座谈会


图2 林芝市巴宜区尼池村访谈“米纳羌”传承人


图3 在林芝东阳光药业投资有限公司访谈


微信图片_20210731120614

4 在拉萨市西藏唐卡画院调查非遗传承模式


图5 在日喀则市江孜县班觉伦布村村委会召开座谈会


日喀则2

图6 赴日喀则珠峰牛羊绒毛精深加工项目部考察


日喀则

图7 日喀则市科技局组织召开市直部门座谈会


2021-08-01 16:38:04.005000

图8 安全评估制图分队正在调试无人机


2021-08-01 16:39:01.600000

图9 林芝市鲁朗镇无人机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