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8-07   |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9-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陆表遥感数据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承办的“第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及“2021 IEEE GRSS Summer School on Modeling成功举办

本年度暑期学校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举行,共有3892学员注册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包括来自国内34个省3792名学员来自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尼泊尔、比利时、沙特、西班牙、美国、英国、瑞典土耳其40个国家的100名留学生、科研人员学员单位包括全球371家高校、128家科研院所102家事业单位100家公司

本课程通过B站、知网、企业微信直播三个平台同步对外全网直播,受到相关领域学者、研究生及技术人员的广泛关注,取得了巨大的反响和良好的评价B站直播人气值达到4.1万,在其所在学习专区热度位列


B站直播学习专区热度位列第二

B站、知网、企业微信同步全网直播


2021 IEEE GRSS Summer School on Modeling

7月19-20英文暑期学校是我校举办IEEE GRSS暑期学校,主题是“Modeling in Microwave and Optical Remote Sensing”。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Qinhuo Liu密歇根大学Leung Tsang图卢兹大学Jean-Philippe Gastellu-Etchegorry中国林业大学Jianbo Qi、北京师范大学Donghui Xie香港理工大学Qihao Weng东卡罗来纳州立大学Yong Wang中山大学Jun Li德国宇航中心Mihai Datcu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Carlos Lopez Martinez国内外知名专家在线授课。本届设置10场英文专题报告,内容涵盖光学遥感模型、微波遥感模型、DART模型、LESS模型、遥感机理模型平台、地表城市热岛遥感、多时相SAR观测和InSAR技术、多模态遥感数据融合、人工智能观测SAR偏振测量等,使学员们学习和了解当前国际遥感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


Online lectures


、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中文课程

中文暑期学校于7月20-25日举行,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柏延臣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部书记苏筠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向参与本期学校授课的国内外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预祝本次暑期学校圆满成功,并期待学员们在学习中有所收获,为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贡献北师大的力量。


苏筠书记致辞



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环节,地球科学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首席科学家郭华东研究员为学员们作了CBAS-可持续发展研究新平台的报告。报告科学大数据和地球大数据讲起,阐述了地球大数据的特点和作用、概念和技术框架,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 项目做了详细介绍,包括总体目标、云服务基础设施、智能服务型CASEarth DataBank系统、地球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等。随后,郭院士从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解读了我国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实现中起到的积极支撑作用。最后,介绍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成立和开展的研究。精彩的报告拓宽了学员的学术思路,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郭华东院士授课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张兵研究员作了题为“遥感大数据模型与应用”的特邀报告。报告从遥感大数据时代概述、深度学习模型与方法、遥感大数据分析系统、遥感大数据应用示例等方面向学员们进行了全面介绍提出了“遥感大数据助力地理科学创新发展,地理科学引导大数据发展方向”的观点


张兵研究员授课



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主要围绕“遥感数据处理与信息提取”、“大气遥感”、“植被遥感”、“水文与水环境遥感”、“综合实验与验证、“时间序列遥感数据动态监测”、“遥感综合应用7个专题展开,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设置26场精彩报告,与学员们交流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技术应用等,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应用实践。


部分教师授课截图


暑期学校报告内容充实,内外学学习认真积极踊跃提问,老师们精心讲解,耐心答疑,学习氛围活跃,学员们纷纷表示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获益良多根据暑期学校调研问卷反馈情况,本次暑期学校受到了广大学员的肯定和好评。


学员积极提问

获得学员好评



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概况

过去几十年里,遥感技术的进步极大地提高了遥感数据产品的科学应用潜力。为了更好的满足社会需求,改进模型在全球及区域不同尺度上的预测能力,辅助各类决策支持系统的决策制定,大量卫星数据需要进一步转化为高级产品。通过数据中心发布更多的高级卫星产品而非简单的初级卫星影像已经成为了一种总体趋势。越来越多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都在使用遥感数据,但用于处理和分析遥感数据的数学和物理方法却变得日益复杂,因此,迫切需要系统论述这些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至2021年,已连续举办了十届“陆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 (其中 2016年至2021年该暑期班与 IEEE GRSS summer school 合办),每年7月前后举办,旨在针对广大遥感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的需求,帮助学员了解定量遥感原理,为学员提供全面理解和应用定量遥感研究成果的途径,跟踪学术前沿,促进相关学科研究成果的国际交流与应用。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卫星遥感数据自动处理、遥感物理机理模型、定量遥感反演方法及遥感产品分析应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主讲通过专题授课的方式系统介绍定量遥感研究和应用中的原理、方法和技术,使学员系统地了解该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及遥感产品的分析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