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本科生参加“未来规划师—‘南京国图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首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1-10-31   |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6日至9月15日,地理科学学部2018级和2017级来自不同专业的共10本科生组成两队伍分别由地理科学学部人文地理研究方向的黄大全和陶遂、张文新和陶卓四位老师带队,并在朱青、周尚意、潘峰华、朱华老师联合指导下,参加了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指导,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秦淮分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协办的未来规划师——“南京国土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

表1 参赛学生及带队教师组别名单

组别

姓名

年级专业

带队教师

第一组

杜辰

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黄大全

柳博文

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李凯昕

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胡蝶

20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代嘉欣

20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第二组

贾莉波

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张文新

陶卓霖

刘若彬

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白岩松

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王梓

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张颖

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这是地理科学学部本科生首次参加全国性的规划设计类的竞赛项目,以南京两个老旧小区的更新规划为题,与我国国土空间发展中城市更新为核心的重点难点密切结合,展现参赛学生鲜活的创造思维和良好的规划设计能力。经过5天的实地调研访谈、31天的线上讨论21天的线下集中设计之后两支队伍各自完成了四张A1图纸规划设计的作品。最终第一组“活活画——保护与激活共存,老门西绘新画卷”为主题的设计作品获得佳作奖。

为期两个多月的规划设计竞赛圆满结束,此次竞赛对于同学们而言收获满满,意义非凡。参与竞赛过程中,同学们将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于规划设计实践,学习掌握更多关于规划设计的理念与方法,通过亲身实践体验到规划设计的应用之美。在城市更新有关的讲座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对于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同时也在实践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调研能力,在设计过程中提升专业软件的使用能力,在这次竞赛中积累了规划设计的相关经验。

此次竞赛作为地理科学学部本科生首次参与全国性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类竞赛为同学们在全国规划同僚面前展现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和平台。期待未来更多同学们抓住机会踊跃参加,争取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两组的竞赛设计作品将在地理科学学部以展板形式展出,期待大家到现场观看设计作品并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竞赛开幕式现场



地块现场实地调研一


钓鱼台地块实地调研二


线下集中讨论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