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之“新全球化与我国区域发展”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15   |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2日下午,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暨地理学一流专业建设活动生地楼180举办,并在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应地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突出贡献者金凤君研究员,以“新全球化与我国区域发展”为题,为地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C:\Users\Z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7f167b5b2892847c4c412338f144ff.jpg


金凤君研究员从地理学和区域经济的专业视角,首先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背景,分析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化、区域化与本土化等趋势和新特点,以及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之后,分析了新全球化对于国际经济循环与国内经济循环的影响与挑战。在国际经济循环方面,金老师对全球的产业转移、经济贸易格局、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等方面分析了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国内经济循环方面,将中国置于全球大背景下,分析了中国区域发展的影响与挑战,并对中国如何顺应全球第五次产业转移,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提出思考。


C:\Users\Z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2090d9750a7753b681974cee762e02.jpg


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观点鲜明,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讲座结束后,梁进社教授及多位师生就相关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与金凤君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引发大家进一步思考,收获良多。最后,梁进社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金凤君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本次学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C:\Users\ZC\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5312b6abf4eaa0db9cdfffbf59845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