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之“社会-生态系统研究进展与展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18   |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7日下午,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暨地理学一流专业建设活动在生地楼180举办。地理科学学部名誉部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以“社会-生态系统研究进展与展望”为题,为地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地理学院院长张科利老师主持百余师生参加

傅伯杰院士从概念提出的背景与理论框架展开报告,指出人地系统耦合研究是可持续性研究的前沿,对其模拟是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方向;并从依托项目、框架结构、学术观点等方面介绍了现行的几种社会-生态系统的理论框架其次傅院士向在座各位介绍了社会-生态系统的六大研究内容:社会-生态系统结构、社会生态系统的动态变化、弹性、脆弱性、尺度效应与区域联系和社会生态系统管理。之后,傅院士结合“近千年来黄土高原社会-生态系统演变”、“历史时期黄河输沙量的稳态转换”和“社会-洪水互馈模型的改进与评估”三个研究案例,向与会师生展示现阶段的社会-生态系统研究工作最后,傅院士指出社会-生态系统研究亟待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以及区域社会-生态系统研究的主要方向。

傅伯杰院士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极具启发性,获得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好评。报告结束后,程杨老师、董卫华老师、殷水清老师还有多名同学向傅伯杰院士提出问题并分享观点,傅伯杰院士也一一进行解答与回应现场互动热烈,学术交流气氛十分活跃。最后,张科利教授、刘宝元教授和效存德教授对本场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傅伯杰院士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本次学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傅院士作报告


傅院士答师生问题


与会师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