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伯杰院士“新时代的地理学”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19   |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地理科学励耘实验班名师讲座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傅伯杰院士作为2021级地理科学励耘实验班的首席导师,为与会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新时代的地理学”主题报告。包括学部2021级全体学生在内的80余名师生到场参会,励耘实验班的学术班主任李强教授为讲座主持人,学部副部长潘峰华副教授、学部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赵文武教授亲临现场听讲。同时,66000余名听众通过“北京时间”北京网络电视平台、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在线收听本次讲座。

现场师生参会

     傅伯杰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地理学的“新”体现在发展目标、研究主题、研究方法、数据来源以及研究范式等五个方面。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推动了新的发展目标和新的研究主题形成,技术变革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与数据来源,技术革新与社会需求推动地理学的研究范式发生新的变迁。傅伯杰院士认为,新时代地理学已经从传统的定性描述地理学,向具有独特研究手段的定量化地理科学华丽转身,地理科学的发展经历了从格局-过程研究到系统模拟的转变,从要素研究到系统研究的提升,从理论研究到应用研究的链接,以及从知识创造到社会决策的贯通。

 

互动提问环节

在互动提问环节,傅伯杰院士对现场及线上的提问予以耐心解答,讲座过程中的气氛十分热烈活跃。讲座结束后,傅伯杰院士依然兴致勃勃地与在场的同学们就学科方向认知、人生与学业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使刚刚步入地理学科之门的新生获益匪浅。最后,李强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在师生们对傅院士致谢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