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24   |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3日下午,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部党委书记苏筠、学部部长宋长青、常务副部长吴云峰及党政领导班子开展了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

会议观看了《人民日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特别策划视频《答卷人》,以时代之问为线索回溯了党的百年历程与取得的辉煌成就。苏筠书记带领党政班子成员首先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了解了会议召开的时间、规模、议程与意义,明确了会议所指出的“一个根本问题”和“两个确立”。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苏筠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对《决议》产生的历史背景、撰写过程与篇章结构进行了梳理介绍,强调了《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会议集体学习了《决议》的重要内容,包括四个历史时期所体现出的四次伟大飞跃,从十三个方面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五个方面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等。

集体学习后现场人员进行了研讨交流。宋长青部长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出发,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值得学部党政领导仔细研读、认真学习、总结体悟,从中不仅能学习到百年大党的治理经验,体会到我国政党制度的独特性与优越性,有利于时刻与党中央的方向、决策保持一致,更需要将党的治理经验转化为建设一流学校、学科的实践力,为建好地理学科、办好地理学部作出更多努力。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均表示,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建与行政管理工作紧密融合在一起,为党的建设、学部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地理学部党委于年初制定了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学习活动贯穿全年,已经开展了多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学部党委将思想建设分层分类推进,依托理论中心组、二级党校、师生党支部面向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全覆盖,引导学部师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学部成立五周年之际,砥砺新征程、勇担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