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交叉学科论坛---资源生态与健康前沿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28   |  浏览次数:

2021年1123-24日,由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国土空间规划与不动产研究中心、文理学院地理系三家单位主办的自然科学交叉学科论坛---资源生态与健康前沿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在严格执行新冠疫情防要求的前提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了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国家生物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以及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的著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者参会报告,参会人员60余人。

11月24日下午,资源生态与健康前沿分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的叶谦教授、严平教授主持南方科技大学郑焰教授、国家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自文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吴秀臣教授、兰州大学黄伟教授、中山大学郑菲副教授就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依次进行了精彩的汇报。随后北京师范大学的青年教师李青青副研究员、陈景源副研究员、郑重副研究员、丁超副研究员、苏琦副研究员针对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短的汇报,开拓了新的地理研究视角

11月25日上午,资源生态与健康前沿分论坛由张文生教授、黄伟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学部宋长青教授、效存德教授、江源教授、何春阳教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施坤研究员、中山大学张树磊副教授、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孟祥宝研究员、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所赵天杰研究员、地表国重珠海基地的张兵伟副研究员、马婷副研究员、吴新亮副研究员分别做了汇报。每个人的研究领域、研究方法存在较大的差异,且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同时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学科交叉的必要性。



11月26日下午,会议在立身轩进行,首先地理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效存德教授、杨晓帆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的青年教师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随后宋长青教授与大家就基金申请、各自的研究兴趣和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本次论坛,为与会人员和单位间后续共同开展合作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交叉学科是科学研究的一个大趋势,也是一个新学科、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源泉和动力。通过本次学科交叉的交流,大家都表示收获颇多,希望在后续的研究中多多交流,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