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虚拟仿真实习与创新人才培养探究”获第九届高校GIS论坛优秀教学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1-12-15   |  浏览次数:

在2021年12月12日召开的第九届高校GIS论坛上,由学部教师董卫华、刘慧平、朱忠礼、杜克平和水科院教师杨胜天共同主持完成的“GIS虚拟仿真实习与创新人才培养探究”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



GIS实习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还原山西太原盆地的野外实习环境与路线,以沉浸式模式开展不同场景的虚拟实习,进行遥感分类、地理环境认知、无人机、GPS、GIS 分析与制图等模块的虚拟仿真教学,使学生掌握相应的数据分析处理软件、三维建模软件、制图软件等,实现虚拟环境下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制图。该实习平台融合传统野外实习与虚拟仿真实习的优势,实现了沉浸式 GIS 理论学习、沉浸式 GIS 技能学习与真实野外实习的互补,在时间和空间上扩展了 GIS 实习教学,克服了传统实习遇到的时空障碍和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实现GIS创新人才的多方位能力培养。实习平台已应用于2020、2021年学部GIS综合实习课,并应用于新疆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高校地理学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