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学科前沿理论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21-12-28   |  浏览次数:

12月25下午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生地楼180会议室开展了学科前沿理论集体学习。此次集体学习由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主讲,学部名誉部长院士出席,学部党委书记苏筠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以及陆发院、数据中心的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学习活动



宋长青教授以“复杂地理系统认识与解析”为题,从复杂系统特征、复杂系统的学科思维、复杂地理系统的特征、地理系统认知和方法类成果个方面对复杂地理系统进行了理论与应用的讲解首先强调了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学科前沿探索对“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出科学发展走向整体、系统思维的发展趋势,并指出学科进步是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标志。其次引入复杂系统的学科思维,通过数学抽象、物理原理生物思维、计算机支撑四个方向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地理学科的交叉特征。同时,地理复杂性和复杂地理系统的特征切入,阐释了复杂地理系统,即人地系统的本质特征。最后,他展示了其学术团队近期针对地理学难点问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同时提出了解决复杂系统在地理学应用中的面临的核心“问题”。

讲座之后,现场人员围绕复杂地理系统的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学习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傅伯杰院士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宋长青教授对复杂地理系统研究的探索与成果,其思路和方法对推进地理学的理论与范式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启发意义。与此同时,傅院士也进一步鼓励在座的师生继续从区域性、综合性和复杂性三个方面开展研究,推动地理学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