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地理学前沿讲座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17   |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0日上午,应董卫华教授邀请,月球与行星地图制图专家、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牟伶俐研究员来地理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为到场师生分享了题为“月球地图制图进展”的学术报告。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0d258943fa0ceb02a3287fd26a5ed0.jpg


 牟伶俐研究员首先回顾了月球地图制图的方法与历史,整体分析了从手绘、雕版时期到两次探月高潮时期月球探测的进展。随后,他详细介绍了我国在月球地图制图中的贡献和现状,包括制图认知、数学基础、制图表达、地名翻译和地图制图工程设计等基础性工作,月球标准化和空间信息系统等关键技术突破,嫦娥系列探月工程和科普教育等月球地图应用;他指出我国月球地图制图目前已处于世界靠前的位置。最后,他介绍了月球地图制图面临的机遇,并展望了月球地图制图的发展趋势,月球探测的重点已从认识月球转移到利用地球,地图如何支持月球探测活动仍需继续探索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月球地图制图的数据来源、服务对象和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