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地表异常遥感探测与即时诊断方法”项目启动暨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22   |  浏览次数:

2022117日,北京师范大学王桥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地表异常遥感探测与即时诊断方法项目启动暨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组织,主管单位领导、项目委员会专家、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研究生22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地学部一处处长熊巨华、地学部综合处副处长郑袁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科研院副院长窦非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宋长青部长主持程建平书记、侯增谦副主任分别致开幕词。程建平书记代表学校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希望各参与单位能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在王桥院士带领下,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提高我国防灾减灾的快速响应能力,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侯增谦副主任首先向项目组表示祝贺,并指出该项目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明确,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巨大,有望带来地表异常遥感探测理论的重大突破,支撑我国率先实现实时化、智能化、精准化的地表异常遥感探测预警同时也对项目提出三点宝贵建议——深入挖掘和聚焦关键科学问题突出项目需求牵引加强项目顶层设计,为项目开展和实施提供指引宋长青部长表示学部将大力支持项目的开展,紧紧围绕项目要求,争取把项目做到最好,不辜负基金委对北师大以及项目的期望。


图3

图4

1程建平书记、侯增谦副主任致辞

图2

2 宋长青部长发言


随后,宋长青部长宣布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地表异常遥感探测与即时诊断方法”项目专家委员聘任徐冠华院士13位专家担任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


专家委员会

3 专家委员会名单


图1

4 会议“云合影”


会上,项目负责人王桥院士项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与项目组织管理形式进行了总体汇报,并宣布项目成立总体组、工作组和管理组,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总体组组长由项目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课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潘耀忠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刘银年研究员武汉大学高智教授和研究骨干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唐娉研究员担任,成员由项目参与单位相关专家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白照广研究员、武汉大学张永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晋、阎广建、柏延臣、焦子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孟庆岩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龙毅教授担任,促进项目实施与协作。潘耀忠教授、刘银年教授、高智教授和唐娉研究员分别代表四个课题详细阐述了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各位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后,对项目的意义、目标、设计思路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分别就下一步项目实施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次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地表异常遥感探测与即时诊断方法”研究工作将全面展开。本项目面向地表异常实时监控预警的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阐明地表异常遥感探测机理,解析地表异常遥感响应特征,揭示复杂场景下超大动态范围地表过程异常自适应即时探测原理,构建适于星上资源约束的地表异常遥感在轨即时诊断与预警方法,解决地表异常卫星影像-监测信息-预警知识即时转化技术瓶颈背后的科学问题,形成以实时、智能、主动为特征的、卫星-载荷-应用三位一体的地表异常遥感即时探测与预警方法体系,为突破卫星应用时效严重滞后地表异常事件应急处置和风险管控需求的国际性难题提供科学方案,为实现异常信息直到用户移动终端的地表异常遥感监测预警即时服务提供方法支撑。


王桥

高智潘耀忠

唐平刘银年

5 项目与课题报告

李德仁

福波姐

郭华东

龚健雅院士

6 专家委员会成员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