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地理学部牵头的“区域地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发布日期:2022-02-27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探索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快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经高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育部遴选确定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地理科学学部牵头的“区域地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

该教研室以“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类课程群为教研对象,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新疆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的24位老师共同组建。地理科学学部苏筠教授为带头人,王静爱教授、叶涛教授、岳耀杰副教授为教研室核心成员。

虚拟教研室共建单位包括了综合大学和师范院校,覆盖中国三大自然区、四大地区、七个行政大区,将利用互联网+智慧教育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共建国家省区/地方的中国区域地理教学资源,克服区域地理多尺度、多要素的教学难点,集成区域地理研究理论及方法。整体提升中国区域地理课程的教学水平和质量,促进东中西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构建新型教研平台,拟采用扁平化+矩阵型、网络型的管理方式,坚持动态建设、柔性弹性管理,探索跨校教研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