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党委完成2021年度师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17   |  浏览次数:

2022年春季学期伊始,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和疫情防控要求,学部党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完成27师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暨2021年工作总结会议。此次述职评议工作中,学部党委对评分标准、年度总结报告模板进行了更新修订,同时加强了“必述必评必考”部分的评分占比,进一步优化了支部考核体系,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2月25日,教工党支部书记评议大会在励耘学苑222会议室举办,学部党委书记张红及学部党委委员、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出席会议会议由张红副书记主持。

学部10个在职教工党支部分别围绕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支部设置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规范、特色工作开展情况共5大方面、23个观测点进行了述职汇报。在2021年度,各支部能够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定期上报组织生活月报;按照学部党委的理论学时要求,通过二级党校培训课程、支部党课等方式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在建党百年之际,结合青藏科考、野外实习、校园文化等内容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捐款、捐书、师生对接、党内外对接,全部完成了“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立足“双一流”学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业务发展,整体呈现出规范、丰富的党建活动新面貌。

张红副书记对各支部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指出各支部在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需要更多关注如何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希望2022年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学校120周年校庆等重大事件节点做好支部工作的顶层设计;在活动形式上加强共建联合、党建+业务、党建+生活,增强支部活动吸引力;在宣传报道中注意及时、有效的发声

按照学校通知中的优秀支部比例要求,经过分数统计与公示,现场评选出3个优秀党支部、2个良好党支部、5个合格党支部。优秀党支部分别是行政党支部、地表综合党支部、生物地理与资源生态党支部。


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与工作总结会议


3月15日,学生党支部书记评议大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校级组织员方红珊、学部党委书记苏筠、副书记张红、党团学工办公室主任陈蓉蓉、专职辅导员曹潇元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了会议。

17个学生党支部分别从支部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多个方面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反思与展望。各支部在这一年合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不仅规范有序地完成了“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党支部常态化工作,还积极开展了党支部的规范标准化管理与丰富多彩的党支部特色活动。例如,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依托学部党建单位空间,分类、整理、留存电子工作文件,规范支部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研究生第七党支部通过实现紧跟时政时时学、层层递进交流学、寓学于乐赛中学、参观实践体会学、运用APP特色学小组支部分享学”的多方学习体系,丰富支部活动形式,达到学习效果;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紧跟每月时政热点,将理论学习与时政活动相结合,通过理论讲解、观看影片、参观等方式积极弘扬和宣传正确价值观念,增强意识形态教育;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与学科特色结合开展青藏科考学术竞赛、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交流会等活动,积极与校外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其他学生党团支部进行共建,形成多层次共建体系。各支部汇报完毕后,学部党建小组办公室、发展部、二级党校、宣传部与信息部的负责同志分别对本学期各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述职汇报。

校级组织员方红珊高度肯定了各学生支部和党建小组在学生党建中的各项工作,对各支部 “三会一课”、日常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组织给予充分认可,并建议对党员人数过多的党支部及时进行调整,以保证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苏筠书记感谢各支部支委在过去一年疫情防控下兼顾各自业务学习、科研工作开展的同时,规范完成支部的日常活动、创办特色活动,并指出如何在疫情常态化下有序开展工作是对每个党支部的一种挑战鼓励各支部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在保障基本学习科研任务的情况下,创新、高效地完成支部工作内容。

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和分数统计,现场评选出5个优秀党支部、3个良好党支部、9个合格党支部。优秀党支部分别是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研究生第九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此外,学部党委设立了“突出进步奖”,旨在鼓励进步较大的党支部,以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获得本次“突出进步奖”的支部分别是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研究生第十一党支部。最后,全体出席师生线上合影留念。


手机屏幕截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与工作总结会议


成绩是过去的,希望是未来的。2022年学部党委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稳步推动学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