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研究生午间沙龙2022年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3-22   |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17日上午,由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优秀青年人才委员会筹办,学部研究生党支部(第5—8支部)协办的2022研究生午间学术沙龙京师科技大厦B座1108会议室正式启动,第一次活动由黄庆旭副教授主持。午间沙龙活动已经持续举办多年,旨在加强自然资源专业研究生学术交流,激发研究兴趣,提高专业素养,利用点滴时间展示研究生学术风采。


IMG_2403

黄老师主持宣布会议开始


会议开始,黄老师先介绍了这学期午间沙龙的计划,张玲和牟文焕两位报告人作了汇报

张玲同学汇报的题目为“基于适应性循环的人与环境系统可持续评价”,以京津冀城市群为研究区,综合运用突变理论数学模型和适应性循环理论模型评估了2000-2017年京津冀城市群的可持续性发展状态,并根据结果划分时间节点和重点区域,将京津冀地区的城市进行三种类型的划分。目前该报告的内容已经发表于《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上,研究发现该研究区的城市经历了两个循环阶段,结果表明京津冀可持续发展主要与环境变化有密切关系。张玲同学的汇报结束与会生就汇报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IMG_2411

张玲同学进行汇报


牟文焕同学的汇报题目为“光周期驱动北半球针叶树木材形成停止”,她的研究主要收集并创建了北半球(25°-55°N)针叶树种木材形成结束的数据集,利用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发现,木材形成结束主要受光周期的驱动。通过对北半球针叶树木材形成结束的空间规律及影响因素的研究,有利于更加精确地预测全球气候变化下的木质部物候,从而利于陆地森林生产力和碳收支的有效评估。汇报完毕,在场人员积极讨论,有同学对于木材形成开始的“遗留效应”提出疑问,也有同学对于光周期是木材形成停止的主要因素提出疑问,牟文焕同学一一进行解答,和在场人员展开热烈讨论。


IMG_2413

牟文焕同学进行汇报


沙龙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沙龙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于自然资源专业的了解,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同学们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


IMG_2416

在场人员积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