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3-30   |  浏览次数:

应学部蒋玲梅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项目雷洋研究员于2022年3月29日上午开展腾讯会议线上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合成孔径雷达陆表环境遥感”的学术报告。

雷洋研究员在此次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合成孔径雷达监测的应用价值,指出InSAR在碳循环、水循环以及行星次表面特征监测上的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随后围绕合成孔径雷达在陆表环境遥感中的具体应用向大家分享其团队的科研成果。雷洋研究员及团队在森林高度及森林变化与扰动检测方面,改进了传统的干涉InSAR林高时序分析算法,提高了算法精度。在积雪参数反演方面,发展了基于双星InSAR反演积雪参数方法,并结合层析InSAR数据分析,将粒径大小、雪密度、雪深等积雪参数与InSAR观测量直接关联。在冰川流速监测方面,提出一种自动化重轨图像目标偏移跟踪算法(autoRIFT),该算法可应用于突发性自然灾害的监测。最后,雷洋研究员结合行星次表面监测的特点,介绍了InSAR在大规模电磁散射伪谱仿真应用中的广阔前景,并改进了伪谱时域方法(PSTD),提高了大范围内行星次表面垂直分布特征的提取能力。

报告结束后,雷洋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森林范围检测、森林高度和林下地形反演、冰流速产品使用、植被散射模型应用、层析SAR测量积雪参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线上参会人员近200余人,积极参与讨论与交流,学术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