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元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黑土区坡面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2-04-11   |  浏览次数:

近日接到科学技术部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通知,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刘宝元教授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黑土区坡面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2018YFC0507000)”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项目北京师范大学组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松辽水利委员会、东北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吉林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等9家单位参加下设6个课题执行2018年7月2021年6月,项目克服了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验收专家组项目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在黑土地保护与修复方面取得了一列创新成果,包括:划定了东北黑土区边界明确了水土流失治理重点,阐明了黑土侵蚀退化规律研发了生态节地型工程措施技术功能优化的水土保持植被措施配置技术、面向现代农业水土保持耕作措施技术,及侵蚀黑土地力快速提升技术;形成了以植物措施为核心的水土保持生态衍产业、以及多种经营兼顾的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范式开展了27710县域示范。项目组织管理规范、资料齐全、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经费管理使用规范、合理一致同意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建议今后加强成果标准化应用

刘宝元教授早在1999年就开始了东北黑土区的土壤侵蚀研究,深耕黑土20余年北京师范大学“黑龙江九三土壤侵蚀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土壤侵蚀研究团队,不仅为项目满完成提供了保证,更使北京师范大学在保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中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发挥了引领作用正是在项目成果基础上,刘宝元教授又成功申请到“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黑土地风蚀水蚀融蚀过程、耦合机制与阻控原理”。相信在刘宝元教授的带领下,将为黑土地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