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联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共同举办“中国脱贫攻坚成效和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理论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12   |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9日晚,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联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党校在腾讯会议平台联合举办“中国脱贫攻坚成效和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战略”主题讲座,主讲人为我国著名农村发展及扶贫研究专家、“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琦教授。学部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同学共计150余人参加了讲座。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bc6615204b30099a47ed9d92cd78c7.jpg


在讲座中,张教授以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背景,结合自身在扶贫脱贫方面的研究与成果,分别从脱贫攻坚的成果与意义中国扶贫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

张教授从新中国发展历程、贫困地区的改善、“怎么扶”、“如何退”四个方面回顾了脱贫攻坚的历程和成果他提到,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表明,与贫困作斗争,最重要的是勇气、远见、责任与担当,只要有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并付诸实际行动,就能够向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不断迈进

在谈到中国脱贫路上的经验时,教授从五个方面进行总结:一要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三是用发展的方法消除贫困;四是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五是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中国减贫实践表明,只有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引导全社会关爱贫困群众、关心减贫事业、投身脱贫行动,形成共同意志、共同行动,聚力攻坚克难,才能最终战胜贫困顽疾。

张琦教授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思想;二要全面深刻把握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三要精准理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国家层面的大战略,推进乡村振兴是全国自上而下统一部署的全面行动。因此,在乡村振兴的工作实践中,必须把握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政策安排、顶层设计总体要求,用顶层设计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航道前行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38866da37da7562a716553ff17dd22.jpg


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从张琦教授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科研实践中,看到了优秀共产党员科教报国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