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京师减灾大讲堂第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16   |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3日上午,2022京师减灾大讲堂2通过线下(京师科技大厦B座933会议室)和线上(腾讯会议ID775-927-647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魏钢博士做了题为“公共财政融合灾害风险金融机制应对巨灾风险”的学术报告,60多名师生和来自全国不同科研单位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魏钢博士从巨灾保险的底层逻辑出发,从灾害风险的趋势、灾害风险的系统属性和传染链、公共财政应对灾害风险的治理缺口、公共财政融合灾害风险金融的策略和模式以及保险作为灾害风险金融资金工具的优势和问题进行了全面和详细的总结介绍,并对公共财政在应对巨灾风险预算融资改革的中国模式进行了探索式分析。

问答讨论环节中,魏钢老师与听众就巨灾保险在中国实践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会场气氛活跃,参会师生受益匪浅。参会师生和专家学者都认为,魏钢老师在讲座中结合自己在巨灾保险领域的研究和中国相关省份的具体实践,用大量图表数据和相关资料阐述了巨灾保险在我国的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有效途径,极大地开拓了我院师生在巨灾保险研究领域的视野。最后,讲座主持人叶谦研究员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魏钢博士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本次京师减灾大讲堂取得了圆满成功。


讲座内容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