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20   |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8日上午,2022年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1期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张西美研究员。报告题目为“草地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和调控机制”。讲座由张文生教授主持,线上约500名师生参加。




本次报告围绕多种环境变化和管理措施下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系统介绍了张西美研究员取得的系列成果:揭示氮肥施用对北方农牧交错带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最大;鉴定植物生产力与微生物功能多样性之间的紧密关系;发现中度干扰与资源生态位的结合对维持微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从分子层面揭示微生物对气候变暖的正反馈方向和机理;发现全球变化因子、生态过程、微生物群落成分之间存在的特定对应关系。

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师生张西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对报告中涉及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创新,尤其是微生物群落构建过程中的随机性过程和确定性过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此次论坛让老师和同学们对气候变化背景下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及其可能对生态系统功能的反馈过程有了更深的了解,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