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京师减灾大讲堂第3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24   |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0日上午,2022京师减灾大讲堂第3期在京师科技大厦933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温家洪教授了题为“上海洪涝灾害风险与适应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部师生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单位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共2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及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温家洪教授首先全面总结介绍了最新的国内外灾害风险研究理念、模型和方法,包括灾害风险驱动因素、灾害风险的评估流程和参与者,以及风险分析的本质与致灾因子、承灾体和脆弱性的建模等核心内容其次基于上海所拥有的丰富和详尽的各类数据资料,温教授对上海洪涝灾害风险辨识做了详细的介绍。在复合洪水风险与适应研究成果的介绍中,温教授介绍了近年来他和其研究团队在综合各类模型并开展相应模拟工作成果并对未来上海洪涝灾害风险及其可能的经济影响做了全面系统的评估分析。最后,温教授结合自己与上海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向听众介绍了如何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位政府的政策。报告强调灾害风险研究和评估目前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需要科学界与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协同设计、协同实施和协同推广。

在最后的问答讨论环节中,温家洪教授与多位专家和师生就灾害风险评估与适应在中国实践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线上互动交流。听众普遍反映,温老师的报告内容极为丰富,基于对灾害风险理论的深刻认识,用大量详尽的数据阐述了上海洪涝灾害风险防范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应对途径,极大地开拓了听众们洪涝灾害风险评估研究领域的视野。参会师生也深感受益匪浅。最后,讲座主持人叶谦研究员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温家洪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感谢。


合影

参加讲座的部分师生与温家洪教授的合影


讲座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