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京师减灾大讲堂第4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24   |  浏览次数:

2022420午,2022京师减灾大讲堂第4通过线下(京师科技大厦B座933会议室)和线上(腾讯会议ID:251 925 650)的方式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解伟研究员了题为“农业生产优化布局与资源节约——基于农业大数据的模拟”的学术报告50多名师生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解伟研究员围绕农业生产问题,结合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以实现科研创新进而发表高质量论文的亲身科研经历,以三篇研究型论文开展了深入的讲解,包括层层递进的三项内容: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的角度,以基于投入产出模型研究的粮食作物的水足迹结果进行分析,指出中国实现粮食生产与消费自给自足的难度以及进口的必要性;结合全球产业链及贸易结构,从产品再出口的角度提出区分产品再出口到来源地与其他地区的关键性,指出进出口商品考虑水资源关税的重要性;以前期研究为基础,考量多种粮食作物的单产、播种面积、需水量、土地资源等影响因素,研究得出全球不同作物最优生产布局,该布局满足每种作物单产最高、资源消耗最少,同时也能实现该作物产量不减少、农民收入不降低的条件。

整个学术报告图表内容丰富,利用大量数据和相关资料阐述了中国及全球在粮食生产、资源节约利用等多个维度的关键性问题,极大的开拓了师生在农业研究领域的视野。问答讨论环节中,解伟研究员线上/线下的师生就具体研究方法、科研心得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其中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蒲成毅老师就他关心的农业保险与解伟研究员了细致的探讨;来自中科院遥感所的陈曦博士提出以遥感对地观测提供农作物估产数据的想法,并得到解伟研究员的赞同与合作邀约。总的来看,本次报告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参会师生受益匪浅。在会议的最后,讲座主持人李宁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解伟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京师减灾大讲堂取得了圆满成功。


主持人李宁教授对报告人解伟研究员做介绍


解伟研究员围绕“农业生产”主讲的三篇研究型论文


C:\Users\HCF\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f159470dd2e34a8065d26d511a8099.png

解伟研究员正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