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24   |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2日下午,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2期“湄公河水文模拟与评估”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卢麾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由徐同仁教授主持。讲座以线下汇报研讨和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持续近2小时,共计12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报告从气候变化和地缘政治两个视角出发,系统介绍了基于遥感的分布式水文模型开发过程,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分析了湄公河流域干旱的问题。报告从湄公河上游大坝建设与流域干旱问题的热点话题作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基于土壤水分遥感产品的干旱指数SMDI的构建过程,并以2016年作为研究案例,分析了流域干旱情况,量化分析了上游的水库调度对当年水文干旱的缓解效应。最后从气候变化的大背景出发,阐述了引入水库调度对未来湄公河流域洪水频率的影响,证明了上游的水利建设能有效增强湄公河下游国家抵抗洪水风险的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报告结束后,线下和线上的老师同学就感兴趣的部分积极互动提问,卢麾老师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此次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对流域水文模拟与区域热点问题相结合有了更深的认识,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