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研究生午间学术沙龙2022年第6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25   |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1日11:00,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第党支部与自然资源学院优秀青年人才委员会共同合办的第6期研究生午间学术沙龙于京师科技大厦B座1108举行。

会议由徐同仁教授主持,邓元红同学报告题目为“全球植被变绿对土壤湿度的影响:更干或更湿?郭璇同学的报告题目为“多水平逻辑回归的居民使用空调的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以北京市为例”。徐老师在对两位同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报告正式拉开了序幕。


C:\Users\4179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ab3f482284d01d4c809b76b4b743e9.jpg

徐同仁教授主持宣布会议开始


邓元红同学首先对报告的背景—植被变绿与土壤湿度,其他因子的关系进行了介绍,提出问题:全球植被变绿对土壤湿度的影响到底是更干或更湿?通过对比间接影响(降水、气温通过对植被的作用,进而植被对土壤湿度的影响)与直接影响(降水、气温直接对土壤湿度的影响),表明植被(NDVI)的作用较强,还比较了气温和降水对植被的影响,发现气温比降水对植被的影响更大。


C:\Users\4179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16c90bf6520df32dd0a5d0d23601ec.jpg

邓元红同学做报告


接下来是郭璇同学的报告,郭璇同学首先从全球城市化以及气温变暖的加剧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背景入手,提出高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较大,解释了超额死亡的概念,强调高温对健康的影响在病理学上表示高温暴露可以增加血液的粘稠度诱发热应激,心脏病,心血管等疾病。因此,研究发现在高温环境中使用空调是降低与相关疾病发病和死亡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对居民使用空调的情况不是很明确。因此,对空调使用方面进行了问卷和梳理,发现主要体现在能源消费,热岛相关,能源使用的效率、经济成本,还有个人行为包括空调使用行为以及空调使用效率,比较少的研究还发现年龄、收入、认知等因素。但是目前大范围调研对空调使用影响比较少,如何影响空调对居民使用行为。本研究研究问题为城市居民使用空调有哪些特征,个人因素和居民小区的环境因素如何影响城市居民使用空调。


a92f7d88ceddbdcc8c10c4d275c7711

郭璇同学报告


师生随后进行了热烈讨论6期研究生午间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C:\Users\4179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4f91d933a68a7a0c938d0f2b4ff196.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