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研究生午间学术沙龙 2022年第8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06   |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5日上午11时,由自然资源学院优秀青年人才委员会和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第党支部合办的第8期研究生午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由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午间学术沙龙在腾讯会议上通过线上方式进行。首先,主持人杨晓帆教授简要介绍了本学期午间学术沙龙计划,然后武子丰和卢文路两位报告人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报告正式开始。

武子丰同学汇报的题目为“中蒙两国徒弟沙漠化对比研究-以乌珠穆沙地、毛勒朝格沙地为例”。他的研究区域位于中蒙边境线东西两侧的乌珠穆沙地和毛勒朝格沙地,通过对两处沙地影像数据、气象数据和人文数据的对比分析,测算沙漠化土地面积变化和土地沙漠化指数(ADI),进而分析其自然与人文要素的差异。主要研究结论有:(1)两个沙地土地沙漠化程度均有加重,乌珠穆沙地加重程度远大于毛勒朝格沙地;(2)两个沙地的气温均处于上升趋势,乌珠穆沙地气温整体高于毛勒朝格沙地,降水量变化趋势也基本一致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基于上述结论,武子丰同学进一步指出,乌珠穆沙地活化程度高于毛勒朝格沙地,风蚀坑坑体及坑后积沙区面积较大,扩张的速率高于毛勒朝格沙地。而乌珠穆沙地人口一直处于持续上升的趋势,牲畜密度高于毛勒朝格沙地,这与两国放牧制度差异有关。汇报完毕武子丰同学和参会同学展开了讨论,杨晓帆老师对武子丰同学的研究进行指导与建议


C:\Users\Tsunam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54e3180b80e15f9f8ef11451fd0024.png


武子丰同学的汇报


卢文路同学汇报的题目为“中国未来城市扩展过程对自然生境的影响加剧”。他的研究针对当前中国城市扩展过程对自然生境影响的评估,基于卷积神经网络CNN和本地化SSPs数据改进了LUSD-urban(Land Use Scenario Dynamics-urban)模型,模拟了不同本地化SSPs情景下,中国2020-2050年城市扩展过程,进而在不同尺度评估城市扩展过程对自然生境的影响。研究主要结论为:(1)未来我国城市的扩展将导致全国多类自然生境损失加剧,其中草地生境损失量加剧最为严重,损失量将达到历史过程的1.49倍;(2)自然生境的损失将对中国境内多数濒危物种产生负面影响,其中以哺乳类濒危物种受影响数量最多,共有93种,占中国境内的全部濒危哺乳动物的76.23%。基于上述研究结论,卢文路同学给出了几点针对性的政策建议:首先需要及时转变城市发展模式以应对未来城市扩展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其次,未来城市发展应当进一步推动已有城市土地的集约利用,提升城市容积率与利用效率;第三,即便部分城市仍需要进行大规模空间扩展,也应以城市内填型或蛙跃型扩展代替边缘型扩展,以保护城市周边自然生境和濒危野生物种。汇报完毕卢文路同学与参会同学就模型验证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杨晓帆老师对卢文路同学的研究进行指导并提出建议。


C:\Users\Tsunam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60e8f60755f68df092be29f910089b.png


+

卢文路同学的汇报


此次午间学术沙龙活动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两位同学对自己科研经验的分享同学们对自己研究领域科研思路进行了进一步整理,拓展了大家的专业知识,为后面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最后杨晓帆老师对两位报告人表示了感谢,对此次学术沙龙进行简要总结,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