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召开2023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05-14   |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全校各院系将于本学期开展2023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地理科学学部积极贯彻落实,成立由党政领导领衔,专业负责人、教指委委员、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修订工作组。2022年5月13日下午14点,本科教学副部长潘峰华教授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组全体成员、青年教师代表参会。


E:\副部长-教学管理\2023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会议截频1.jpg


首先,宋长青部长工作动员和指导。他指出学部目前执行部分专业的2020版培养方案,经过学部深入研讨和精心设计,但也存有问题和遗憾希望本次全校层面的修订机会继续完善。其次学校刚刚结束教育教学大讨论中,发现了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本次修订必须要面对并着力解决这些问题。第三,这近几年学部陆续新建了珠海校区的专业,以及北京校区的地理科学励耘实验班专业,这几个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本次修订要解决这些问题。第四,修订培养方案的根本原则是面向未来,各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清晰特色,对学生的培养不能仅限于理论层面,高度重视培养学生技术能力

随后,潘峰华副部长解读了学校对于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第一,明确了本次学部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架构和具体成员第二,通报学校的工作安排和时间要求第三,解读学校指导意见中的重要改革思路细化的模块和学分要求第四,部署学部对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安排和时间要求。具体来看,学部本次需要修订制定的本科专业共计8个,含北京校区已有5个专业、珠海校区已有2个专业和拟在珠海新建的1个专业。会议明确了各专业负责人担任本次修订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尽快组建核心工作组推进工作。5月份的工作重点是开展调研,分别由学部教务团队组织问卷调查和专业负责人组织师生座谈会。调研完成后,根据收集的意见反馈给专业负责人用于具体培养方案的修订。


E:\副部长-教学管理\2023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会议截频2.jpg


最后,宋长青部长做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每个专业要认真研判专业培养目标,体现出各专业特色差异;落实责任,各专业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好本次修订工作;提高站位,多参考国内外高校的优秀做法,面向未来设计科学合理且有特色的课程体系。

本次会议标志着学部8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含新制定)工作正式启动,计划于8月底完成,2023年正式使用新版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