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2-05-18   |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7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了线上集体学习与研讨交流。

学部党委于5月上旬为理论中心组成员配发《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提供了文字、视频等多样化学习材料,明确了相关自学要求。


C:\Users\maxi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12aff8d5cf93010202e29d349f615a.png


在集体学习中,学部党委书记苏筠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安全的论述,重点介绍了地理基础教育中的国家安全观。苏筠书记从中学地理课程对学科核心素养的定位出发,介绍了中学地理教育的课程框架、培养重点以及与大学地理教学的对应关系;接着她对比介绍了《资源、环境与国家安全》课程的不同版本,并阐述了资源、环境、国家安全三者的不同维度与关联影响,包括资源、环境如何衍生出安全问题并产生影响,应对该类安全问题的途径有哪些,跨区域安全问题的冲突与合作,以及国家安全战略的内涵;最后她结合学部的教学培养体系建设,引发与会成员对国家安全观与地理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思考与讨论。


图片包含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与会成员从生态环境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地理学科与国家安全的关联、地理教育的大中小学衔接、大学地理教育改革等多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本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为学科的系统性建设、学生的高质量培养提供了多元视角并进行了创新型推动。

地理学部党委将坚持月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固定学习周期,按照学校发布的理论中心组指南、结合学部发展建设开展多样化的深入学习,打造具有政治判断力、政治识别力、政治坚守力的学部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学部党委党建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