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陆发学术论坛第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23   |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0日下午,第八期陆发学术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宋立生教授进行报告。报告题目为《土壤蒸发与植被蒸腾遥感估算与验证》。论坛由陆发院李琰副教授主持,共有130多名师生参加。

本次报告围绕地表蒸散发的遥感估算这一主题展开。首先,宋老师指出地表蒸散发是地球系统碳、水和能量循环的关键过程,由于当前地面观测的空间代表性有限,地表蒸散发计算难以满足大尺度应用需求。其次,宋老师介绍了计算地表蒸散发的模型TSEB基本原理、计算方法其存在的问题——在受到水分胁迫的地区,地表蒸散发的计算精度有待提高。最后,宋老师针对地表蒸散发计算存在的问题,详细说明了其研究团队的改进方法。该团队通过分别计算土壤蒸发和植被蒸腾,减少模型中相关计算过程的不确定性,大大提高了计算的精度目前,该方法已应用于黑河流域,从时间和空间等不同尺度进行了多角度的验证。

报告结束后,李琰、龚伟和福建师范大学的陈耀亮等老师,以及来自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同学们与宋立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就报告中谈及的问题进一步探讨。通过此次论坛,与会师生对地表蒸散发的机理、计算方法、模型及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第八期陆发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C:\Users\SHEIRL~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87f32a578b71d13ef95780f600b728.png


C:\Users\SHEIRL~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64ad13b68423819fd81409a0ee79bb.png

宋立生教授做报告


C:\Users\SHEIRL~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bbee1220c9f067c2404e767d7f8e3f.png

论坛学术交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