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学院研究生午间沙龙2022年第1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28   |  浏览次数:

2022年526上午11时,由自然资源学院优秀青年人才委员会、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生物地理与资源生态教工支部合办的研究生午间学术沙龙第11期成功举办。本次午间沙龙杜恩在老师主持,由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午间学术沙龙在腾讯会议上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孙龙刘丹两位同学作了汇报,来自学部的多名同学参加了沙龙。

孙龙同学汇报的题目为“基于元素地球化学方法的深时古环境与古气候重建——以渤海湾盆地济阳坳陷新世为例”,他首先介绍了一些专业术语,为同学们了解何为深时古气候古环境进行铺垫,接着阐述了研究目的和意义,古环境和气候背景能够深化对该地区的整体地质认识,为研究沉积相类型以及砂体的分布规律提供依据,对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孙龙同学收集了来自车镇、沾化等四大凹陷26口井的常微量元素含量数据,共采集了车40井等6口井的25块取心井岩石样品,进行ICP-AES常微量元素含量分析、X-衍射全岩矿物和黏土矿物含量分析,为我们解释了古环境以及古气候重建的结果。


1

孙龙同学进行汇报


刘丹同学的汇报的题目为“三江平原耕地利用转型的时空格局和驱动机制”,首先刘丹同学为大家介绍了研究背景及意义,北方边境地区作为国家对外开放,文化与经济跨国交流的重要地区和门户,人口,土地,产业发展正经历转型,人类社会经济活动对其影像日益扩大,在介绍结果之前,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刘丹同学介绍了土地利用转型、土地利用转型与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辨析以及水田化与水田化率的概念。通过研究,刘丹同学发现,黑龙江边境地区的土地利用类型以林地和耕地为主,黑龙江边境地区土地利用具有显著的空间异质性。得到了4点主要研究结果:第一是介绍了三江平原耕地变化的研究;第二部分介绍了耕地利用转型的框架,对三江平原耕地利用转型理论框架进行尝试构建,并对驱动机制进行解析,第三部分是对三江平原耕地利用转型的时空格局进行阐述,最后是分析了三江平原耕地利用转型的驱动机制。


4

刘丹同学进行汇报


两位同学的汇报结束,杜恩在老师对两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总结,结合两位同学的汇报给出之后研究的建议,对两位同学的汇报给出意见。同学们和老师和汇报同学进行了交流。


6

参会老师、同学交流讨论


此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沙龙活动,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学习交流,学习汇报同学论文的科研思路,拓展了大家的专业知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