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减灾大讲堂2022年第5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30   |  浏览次数:

2022 年 5月 28日上午,京师减灾大讲堂2022年第5期通过腾讯会议(ID 227 245 654)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金菊良教授作了题为“区域干旱灾害实际风险定量评估方法与应用模式”的学术报告,来自全国高校、科研单位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金菊良教授围绕干旱灾害与干旱灾害风险两大主题,首先回顾了最新的国内外干旱灾害研究进展,对区域旱灾形成的物理过程进行了全面总结。针对区域干旱灾害风险,金教授研究团队提出了致灾因子、承灾体、孕灾环境、防灾减灾措施和旱灾损失/灾情组成的五要素灾害系统,并基于受旱试验与模拟相结合,揭示了作物从干旱缺水、经受旱响应、到产量损失的致灾机理,并由此提出由干旱危险性驱动、经旱灾脆弱性传导、到旱灾损失风险响应的链式传递的旱灾风险定量评估技术。通过依次建立区域干旱实际危险性关系和旱灾实际脆弱性关系,经这两关系的链式合成作用,得到区域旱灾实际损失风险曲线,最终构成面向风险形成物理过程的区域旱灾实际风险定量评估方法,该方法突破了具有物理成因的旱灾风险定量评估技术瓶颈,并由此开发了区域旱灾风险图谱编制技术。目前,金教授团队开发了区域最长干旱历时分布图、致灾因子危险性分布图、承灾体脆弱性分布图、承灾体暴露分布图、承灾体干旱灾损敏感性分布图、孕灾环境分布图、防灾减灾能力分布图等各种专题图,为旱灾风险防控实践提供了重要的科技信息支撑。

金菊良教授的报告得到了听众的热烈响应,在问答讨论环节中提问积极踊跃。金教授与多位专家和师生就干旱预测与干旱风险分析的关系、干旱风险区划、旱灾风险评估结果的时效性、未来干旱研究方向的展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线上互动交流。听众普遍反映,金老师的报告内容极为丰富,基于对干旱灾害和干旱灾害风险理论的深刻认识,通过对大量实验数据的分析总结,为定量评估干旱灾害风险提供了一个方向,极大地开拓了听众们在干旱灾害风险定量评估研究领域的视野。参会的学部师生也深感受益匪浅。最后,主持人叶谦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金菊良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

 

金菊良教授讲座内容

参加讲座的部分师生与金菊良教授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