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减灾大讲堂2022年第6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30   |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9日上午,京师减灾大讲堂2022年第6期在线上举行(腾讯会议:382 219 567)。本次讲座邀请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特聘专家高孟潭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地震区划图编制方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地震局等360多名听众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高孟潭研究员对于中国地震区划图编制方法与应用进行了权威解读,内容包括地震区划基本概念、地震风险与地震危险性、中国地震区划历史沿革、中国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及其作用、基于概率的地震参数区划图编制原理与方法、中国第六代地震参数区划图展望等。其中,详细介绍了第五代区划图相对于前四代区划图的方法创新;针对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框架,详细介绍了地震潜在震源区划分、地震动活动性分析、地震动预测方程、超越概率计算等;针对六代地震区划图,从提高生命安全、社会经济风险防控、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角度,提出应将统计模型与物理模型相结合,形成多概率、多周期和高精度的地震动参数区划图集,并建立数字地震云服务,为风险评估提供地震模型,为需要计算承灾体组合的保险应用等提供地震事件集,全面满足抗震设防、风险评估等领域的等多样化应用。

其次,在问答互动环节,听众们提出了多个问题,内容包括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相较于第四代区划图的主要变化与改进、南海岛礁地区地震设防要求、南海地区地震危险区划研究最新进展、时间相依的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方法及应用、地震深部地层遥感监测进展、地震建筑抗震与城市韧性关系、矿山等地下工程抗震分析方法等。高孟潭研究员就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期间多名专家还进行了线上实时互动讨论。

最后,讲座主持人方伟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高孟潭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及所有听众致以感谢。本次京师减灾大讲堂取得了圆满成功。

 

高孟潭研究员介绍中国地震区划的起源

 

高孟潭研究员介绍中国地震区划历史沿革

高孟潭研究员介绍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