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副教授荣获 “2021年度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

发布日期:2022-06-06   |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地理学会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名单,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李琰副教授喜获该奖项。

李琰副教授主要从事植被-气候相互作用自然地理学研究,综合运用观测与模拟手段,从现象到机理上探究全球变化背景下植被对气候的反馈与响应,近年来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2020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目前已发表SCI论文2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4篇,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主要学术贡献如下一是揭示了全球森林对温度和云量影响的生物物理机制及其地域分异规律,为森林变化的局地气候效应评估提供了新的量化方法与观测证据;二是发现了风光可再生能源建设中的动态植被-气候反馈机制,推动了对可再生能源开发生态气候效应的新认知;三是揭示了农作物产量对极端气候与人为管理措施的响应机理,为作物模型发展以及气候变化的农业影响预估提供了重要参考。目前,李琰副教授担任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期刊编委。

据了解,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由原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更名,列入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系列,旨在表彰奖励在国家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地理学家,促进地理科技人才成长而设立。该奖项候选人年龄要求男性在40周岁(含40周岁)以下,女性在45周岁(含45岁)以下,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