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11   |  浏览次数:

2022年69日上午,题为“中国电力部门绿色低碳转型的协同效益与政策研究”的资源科学前沿系列讲座第期成功举办。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入选者、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王溥副研究员为主讲嘉宾,由李强教授主持,曹红斌教授、金建君教授与刘学敏教授,以及学部内外80余名学生参会。讲座线上会议形式,持续近2小时。


王溥老师讲座截图


在全球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战略决策。另一方面,我国的能源消耗以年均2%的速度增加,尽管近些年大力促进风水等非化石能源发展,但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的占比仍然居高不下。面对这样的目标与现实,究竟该何去何从?王溥老师从电力部门“退煤”的碳排放与空气污染协同效益、电力部门“以气代煤”的环境效益评估、能源系统低碳化转型的综合环境影响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成果

王溥老师将地理学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引入环境政策研究领域,以火电厂分布位置数据、社会经济数据与1km×1km人口栅格数据为基础,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方法构建碳排放与空气污染对于人口健康及经济损失的协同效益模型,并将吸入比例模型(Intake Fraction)和GEOS-Chem模型的结果进行对比,校验模型的准确性。并且从碳排放与能源系统低碳化转型的视角论证区位协同效益可以作为一个整合了多种污染物社会成本的综合指标,不仅能够为制定精细化的减政策提供支持,而且能够为不同区设置碳市场、碳税和污染税而以价格机制实现协同治理提供思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73d961adba135eac88a08d488a8ec6fc970b1855f4a9e7542239a6a1eb5431

王溥老师介绍研究意义研究结果


最后,李强老师、曹红斌老师参会同学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与王溥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针对同学们提问的数据来源及筛选标准等问题,王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可以开放获取的全球能源监测数据库(Global Energy Monitor)。同时,王溥老师以自然资源学院毕业生的份,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对大家的科研态度与就业期望提出中肯建议。通过此次讲座,与会师生对我国电力部门能源系统低碳转型及相关政策研究有了深认识,也从学科交叉方面受到很多启发,讲座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