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研究生午间沙龙2022年第13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13   |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0日上午11:00,由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优秀青年人才委员会主办,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协办的第13期研究生午间学术沙龙于生地楼670会议室举行,同时开展了线上腾讯会议。

会议由吴秀臣教授主持,刘天禹和许芳瑾同学在会上进行汇报。刘天禹同学的报告题目为“向心扩张指数构建及其在郑州都市圈城镇空间扩张中的应用”,许芳瑾同学的报告题目为“人口老龄化是控制中国未来归因于PM2.5污染的死亡面临的最重要挑战”。吴老师在对两位同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报告正式拉开了序幕。


IMG_4394

吴秀臣教授主持宣布会议开始


刘天禹同学是2019级自然资源专业硕士,汇报内容为《向心扩张指数构建及其在郑州都市圈城镇空间扩张中的应用》,该研究应用核心——边缘理论,利用简单的物理学定义构建了向心扩张指数,揭示了都市圈发展过程中核心城市对边缘地区发展的吸引现象。

刘天禹同学的报告结束,全体人员给予热烈掌声,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吴老师首先对刘天禹同学汇报内容的丰富度和新颖度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针对刘天禹同学的汇报内容提出了几个问题,刘天禹同学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


IMG_4395

刘天禹同学在线上进行汇报


接下来是许芳瑾同学的报告,许芳瑾同学的研究首先根据可比风险评估框架估算和验证了中国2000-2017年PM2.5死亡的时空格局。然后基于CMIP6数据集预估了中国2017、2035年不同情景下PM2.5死亡的变化。在此基础上,通过解构分析,研究了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对其驱动作用。该研究对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空气污染健康负担具有借鉴意义,也有利于促进老年人的健康福祉、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许芳瑾同学的报告结束,吴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吴老师对该同学的研究提出建议和看法,在场同学也针对报告,提出问题和疑问,许芳瑾同学一起与在场人员进行讨论和交流。


IMG_4406

许芳瑾同学进行汇报


通过刘天禹同学和许芳瑾同学的报告,在场同学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拓宽了专业领域知识,学习了不同的研究方法,研究生第13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IMG_4407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