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地区降雨侵蚀力空间数据集在ESSD发布

发布日期:2022-06-14   |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土壤侵蚀团队近日在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2020 IF:11.33)发布中国大陆地区降雨侵蚀力空间数据集,空间分辨率为0.01°×0.01°包含:(1)中国大陆地区1951-2018年多年平均年降雨侵蚀力(R因子)、24个半月降雨侵蚀力比例以及十年一遇极端降雨侵蚀力空间数据集;(2)5个气候态(1951-1980年,1961-1990年,1971-2000年,1981-2010年,1991-2020年)多年平均年降雨侵蚀力以及24个半月降雨侵蚀力比例空间数据集。

土壤侵蚀模型是评价土壤侵蚀强度和水土保持效益重要技术工具。中国土壤流失方程CSLE(Chinese Soil Loss Equation)已被用于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土壤侵蚀普查和2018-2022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降雨侵蚀力因子(R因子)是CSLE的动力因子,同时也是其他土壤侵蚀模型,美国通用土壤流失方程(USLE)及其修订版(RUSLE, RUSLE2)的因子之一,反映降雨和径流对土壤侵蚀的潜在影响。它是瞬时降雨强度、降雨量和最大时段降雨强度的函数,不仅需要降雨过程数据计算,且空间变异大,需要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率的降雨资料支撑。本数据集基于2000多个气象站逐日和逐时降水数据生成,并采用62个气象站逐分钟降雨过程数据进行了精度评估,不仅提供了覆盖中国大陆地区的高时空分辨率降雨侵蚀力信息,而且极大地提高了现有降雨侵蚀力数据集的精度

数据集结果显示:以往基于700多个站逐日数据生成的降雨侵蚀力数据集相比,R因子在中国西部地区相对误差中位数161.6%降至16.2%,中东部地区18.1%降至17.8%十年一遇极端降雨侵蚀力中国中东部地区相对误差中位数从20.6%降13.5%。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发布的R因子数据集相比,中国大陆地区相对误差中位数从28.3%降至16.1%

团队同时提供中国大陆地区天气发生器CLIGEN输入参数库可以在中国大陆地区任意10km×10km格点驱动天气发生器CLIGEN,生成任意序列长度的日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太阳辐射、降雨过程的随机模拟数据,服务于气候变化对土壤侵蚀、水文等地表过程的影响评估。

数据共享地址:http://clicia.bnu.edu.cn/https://gda.bnu.edu.cn/sypt/sjgx/tdlytdfgsjj/index.html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地理科学学部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高性能计算平台的支持。

相关论文Yue, Tianyu, Yin, Shuiqing*, Xie, Yun, Yu, Bofu, and Liu, Baoyuan: Rainfall erosivity mapping over mainland China based on high-density hourly rainfall records, Earth Syst. Sci. Data, 2022, 14, 665–682, https://doi.org/10.5194/essd-14-665-2022.

Wang, Wenting, Yin, Shuiqing*, Yu, Bofu, and Wang, Shaodong: CLIGEN parameter regionalization for mainland China. Earth Syst. Sci. Data, 2021, 13, 2945–2962, https://doi.org/10.5194/essd-13-2945-2021.


图1 中国大陆地区降雨侵蚀力R因子空间分布


2 中国大陆地区十年一遇极端降雨侵蚀力空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