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减灾大讲堂2022年第7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06   |  浏览次数:

2022年619日下午,2022年京师减灾大讲堂第7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ID:272 699 530)的方式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水稻研究所王亚梁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田间试验的水稻单产对极端气候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共3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亚梁研究员基于田间试验数据,结合水稻生长的基本特性,分析极端气候影响水稻生产的特点,进一步介绍了水稻极端气候胁迫下的田间试验方法,在机理层面阐述了四大极端气候事件对水稻生长的影响。具体来说:(1)高温对水稻各生育期的影响程度不同,其中开花期遇到高温将抑制颖花受精结实,对水稻产量的影响最大。(2)低温是双季早稻出苗,双季晚稻开花结实期常见极端气候事件低温下,胚芽中赤霉素含量下降,抑制种子发芽;而开花至花后7天为低温敏感期,此期低温,结实率下降40%左右。(3)农艺上一般以水分亏缺程度(水势)来衡量干旱程度,不同时期干旱对水稻生长的影响各有不同。分蘖期干旱主要影响水稻分蘖,降低有效穗数;拔节孕穗期干旱影响幼穗形成;抽穗开花期干旱降低结实率;灌浆期干旱降低千粒重。(4)寡照主要影响水稻光合同化过程最后,王亚梁研究员介绍了国家水稻高低温灾害预警监测平台的研发,该平台能进行中稻的高温热害监测预警和产量灾损评价,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已发挥重要作用。


C:\Users\减灾院\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3a1da5c13311d1f82feab8d853e065.png


整个学术报告图表内容丰富,利用大量实验数据和相关资料系统阐述了极端气候事件对水稻生产中的关键性问题,极大地开拓了师生在农业研究领域的视野。问答讨论环节中,王亚梁研究员与线上师生就具体研究方法、未来研究方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其中地理科学学部的岳耀杰老师与王亚梁研究员如何利用田间试验数据进行模型模拟能力提升作了细致的探讨;张静博士针对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降雨事件对水稻生产的可能影响提出疑问。总的来看,本次报告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参会师生受益匪浅。最后,主持人叶涛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王亚梁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本次京师减灾大讲堂取得了圆满成功。